【文/观察者网 王一】
"我不喜欢(中国的人工智能)的一点是,它完全是开源的,这意味着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,我们无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。"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·施密特上月的一段采访,最近在外网炸锅了。
在美国智库"特别竞争研究计划"5月举办的会议上,施密特谈及美国与中国的AI竞赛时宣称,他在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时,美国对中国实施了严格的芯片硬件管控,"我们一度非常成功,我个人也强烈支持这项政策"。
"但现在,它开始失效了。"施密特说,"中国人很聪明",他们用远不如美国的硬件,搭建了与美国顶尖模型非常接近的AI系统。
施密特表示,一年前他认为中国AI与美国模型的差距在一两年,但最新分析表明,中国只落后了6个月,这在AI世界里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"几纳秒"。
他接着道,"我喜欢的是,我们终于有了真正的竞争对手;而我不喜欢这一点的是,它完全是开源的,这意味着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,我们无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"。

5月,施密特在美国智库"特别竞争研究计划"主办的AI会议上发言。 视频截图
这并不是施密特第一次渲染"中国AI威胁",虽然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谷歌前CEO、美国亿万富翁,但其实经过十余年的悄然布局,他在美国政界也有很大影响力,靠在多个场合炒作"中国威胁论",游说国会和白宫加大在人工智能、5G等领域的投资。
美国科技媒体"Protocol"几年前就爆出过,施密特通过政商"旋转门"的身份以权谋私,在担任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和人工智能国安委员会主席期间,为其投资的多家公司谋取了高额合同。
早被看穿真面目的施密特的这段采访,最近也被外国网友挖出来,分享到各大社媒平台嘲讽。6月21日,一位网友在社媒平台X上转载视频并写道,施密特终于说出了心里话,"这一切都与霸权有关:理想的情况是AI由美国控制--能够抵抗这种控制的国家越少越好"。
另一名网友在评论区回复说,他一直在关注这件事,即"美国精英想要控制整个世界,建立一个伪装成自由民主的全球暴政。欧洲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?仅仅是租客和帮凶吗?以色列又如何呢?究竟是谁在控制谁"?

还有人直言,"美国寡头憎恨来自中国的开源软件,因为他们将无法收取垄断价格"。
更多网友不仅看穿了这群美国所谓精英人士的虚伪,还为中国"对抗西方世界"叫好。在美国社交新闻网站红迪网(Reddit)上,有网友21日留言说,这就是他一直使用中国开源大模型DeepSeek,而不使用其他非开源模型的原因。
另一位网友22日表示,"在我看来,西方的开源社区早就被精英阶层和情报机构掌控了,早已今非昔比。只有中国还在为开源而战,但西方无法容忍这一点"。

更有网友评论说:"幸运的是,美国因其自身行为而造就了最大的对手。试想一下,如果中国没有发展人工智能,而美国垄断了AI领域,那将会是多么糟糕的情况……"
目前来看,中美两国在AI领域似乎已走上两条不同的道路。美国《外交政策》21日刊文称,美国全力冲刺通用人工智能,打造超越人脑的AI,中国则搭建高效可规模化的AI能力,将其嵌入全球各地的经济与公共生活。
文章认为,虽然两条赛道最终将交汇,但中国正布局前沿研发,为交汇做准备,而华盛顿却未主动推动自身技术的广泛落地。美国要在AI竞赛中胜出,不仅要注重技术,还要推动其AI技术栈的全球普及。若不配套落地普及战略,美国的技术领先优势将持续缩水。
文:赖家琪
编辑:郭光昊
审核:郭光昊